Thursday, April 3, 2008

KL * 新洞庭骨煲湘菜館 *湖南菜

湖南菜簡稱湘菜,是中國主要菜系之一。湖南菜以酸辣、焦麻、鮮香、脆嫩、油重、色濃、主味突出、濃郁為主。至於烹煮的方式,湖南人則擅長煨、炖、燒和煎。

湖南菜在本地較少見,這家餐館不但老闆娘是百份百的湖南人,廚房裡的4名主廚也是湖南人,餐廳內的原料幾乎大部份都是從湖南運來的。

當老闆娘胡夢雲從廚房捧出一道又一道以乾辣椒、紅辣椒、青辣椒以及各種香料熬煮而成的乾煎粉蒸肉、乾鍋田雞、孜然半排、煲仔紅燒甲魚時,記者心裡就直冒汗:“大熱天還吃這麼多鋪滿辣椒油的食物,腸胃到底受得了嗎?”

胡夢雲似乎看穿記者的心事,連忙說,“不會很辣,你們大馬人一定吃得慣。這些食物的辣度都以大馬人的口味來調配,你們肯定吃得了。如果比起我們家鄉湖南道地的味道,那你可能要辣到飛起來了。”

談起湖南菜,胡夢雲的心似乎已經飛回遙遠的故鄉。“我們那邊雖然靠湖,但也靠山,因此吃的都是以野味為主,例如野兔……聽起來有點可怕吧。當然野菇野菌也有大量採購,統統都成為我們的主食。”

她表示湖南菜以咸、香和辣見稱,“總之是口味比較重,尤其是冬天,因為天氣寒冷的關係,大家煮食物時油就放得比較多,這吃下去比較保暖。”

辣食可去寒消脂

胡夢雲說湖南以前是一個比較貧窮的地區,在吃方面也不太講究,說得貼切一點,是吃得比較家庭式,“我們把這種風格完完全全搬至大馬,店內的小菜小炒,一家四口來叫菜吃飯,最多消費五六十令吉,算是非常便宜了。”

記者笑說湖南菜辣椒特別多,胡夢雲也認同,但食客可不必擔心看到紅紅的一層辣椒油會致肥,其實它一點也不,“適量的辣椒可以達到美容功效,它可以燃燒體內脂肪,具排毒效果,而天氣冷的時候還可去寒,好處可多了。”

為了把湖南美食完完整整的搬到大馬,店裡的食材主要都是由湖南進口,甚至是4位廚師也是湖南人,“要吃正宗的湖南風味就要聘請道地的湖南廚師來掌廚,因為他們都是吃湖南菜長大的,自然知道湖南菜是甚麼味道,但要調教本地廚師烹煮湖南菜,恐怕就少了那一點味道。”

湖南菜的烹煮時間比較長,因為這樣食材才夠入味,湖南菜口味重,集咸香辣於一爐,越嚼越有味,令人禁不住會愛上它。

孜然羊排 RM18
孜然是一種香料,將它注入羊排中像產生化學作用一般,羊排變得特別的甘鮮,拌以蒜苔(蒜心)和紅辣椒一起炒,吃起來卜卜脆。
煲仔紅燒甲魚 RM48
看起來紅紅的,很辣吧?胡夢雲說,很多顧客都是專為紅燒甲魚而來,是店內的招牌名菜。由青辣椒、紅辣椒熬煮而成的煲仔紅燒甲魚味道鮮甜,偏辣。
鍋子肥腸 RM18
豬大腸煮得又嫩又韌的,非常有嚼勁,配上蒜子的香氣,十分可口。
毛家紅燒肉 RM18
毛澤東是湖南人,他偏愛這一道菜,湖南家家戶戶都可以品嚐到此道湖南美食。三層豬肉煨至又軟又鮮,煨出的湯汁甘香,一口咬下盡是酥軟和肉汁,是名廚之作。
乾煎粉蒸肉 RM18
使用大量的辣椒乾,將經白米輾磨成的粉蒸煮過的三層豬肉,煎得又乾又脆,將肉汁鎖在肉內,又香又辣,非常惹味。
支竹羊腩煲 RM18
將羊排斬成一小支一小支,以煨和炆的方式來處理,加入了薑和馬蹄,風味獨特。

新洞庭骨煲湘菜館
地址:No 194, Jalan Changkat Tambi Dollah, Off Jalan Pudu, Kuala Lumpur.
電話:03-21444128

资料来自中国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