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粥或是稀飯,是我們的主食之一。

但是你是否又知道粥的由來?

古代中國人的主食很多人都喜歡吃粥。根據網上記載,粥在古代是中國人的主食之一。“粥”的本字為“鬻”,指的是用“鬲”這種容器所烹煮出來的米食。“鬲”是新石器時代的陶制炊具。

至於粥是從什麼時候成為中國人的主食之一,則有不同的記載,一般相信是黃帝發明的。而一般在古籍中出現“糜”、“餬”、“法乳”、“水飯”、“雙弓米”等字眼,指的就是粥。

凌晨開始營業
“漢記”真材實料

吉隆坡
漢記(馳名粥品)
地址:Jln Hang Lekir
營業時間:凌晨4時30分至中午1時分(每天營業)

在隆市思士街,有個老字號“漢記(馳名粥品)”,它的營業時間,就是從凌晨開始直至中午時分。

這60年來,“漢記”的魅力到底在哪裡,能夠吸引這麼多顧客前往捧場?

凌晨3時起床熬湯煮粥

“漢記”的第三代傳人黃秀敏說,每天凌晨3時,就要起身熬上湯煮粥,一直煮到粥糜爛為止。所耗的時間和精力當然不在話下。

除此之外,“漢記”的許多用料都是自制的,像豬肉丸、炸豬腸等。“真材實料最重要,還有材料一定要新鮮,這樣自然會吸引顧客的到來。”

早上吃粥易消化

另外,秀敏也說,也許是因為現代人都比較注重健康,而且早上享用粥比較容易消化。

“漢記”的粥很香滑,是由秀敏的爺爺傳下來的,在同一個地點、同一個位置經營了這么多年,沒有更改過。

這里售賣的粥包括生魚片粥、豬雜粥、豬肉丸粥、皮蛋粥、雞絲粥和魚片粥。生魚片粥和魚片粥的不同之處在於,秀敏說“生魚片與白粥是分開的,顧客必須自行將生魚片加入,攪拌後即可享用。”

凌月佩得家翁真傳
煮粥加油香滑可口

怡保
舊街場魚粥
地址:怡保舊街場16飲食店
營業時間:7am─5pm

凌月佩賣的粥特別香滑,關鍵在她煮粥時,加進了油。

凌月佩這手煮粥功夫,是從家翁那兒學來。她在煮粥前,先將米洗淨泡浸1小時,煮時加上油,以中火慢熬,一邊不斷的攪拌,以防粥黏底,這樣煮出來的粥,雖不完全稀爛,但吃進口裡卻滑滑的。

凌月佩賣很多種粥,包括炸腸粥、魚粥、皮蛋瘦肉粥、銀魚仔粥、滑雞肉粥、豬肉粥及豬紅粥,其中以魚粥和滑雞肉粥最受食客歡迎。

她的魚粥使用的是石斑魚或鯇魚,而滑雞肉粥使用的是起了骨的雞腿肉,口感滑嫩。不管是何種粥,都有炸米粉、油條青蔥做配料。

凌月佩所售賣的粥,每碗賣介於1至3令吉。

文火熬數小時
艇仔粥濃又滑

古城
合發小食亭(極樂園內)
地址:Setor A-7,City Park Jalan Bunga Raya Melaka.
營業時間:9am─6pm
休息時間:不定期

來這裡吃粥最好呼朋喚友,而且也要有悠閒的心情,像品茶那樣,小口小口的啜!

也許,大家不禁會問:“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潘志勤熬的香港艇仔粥是盛在砂鍋裡,不易散熱,吃時要一口一口,在談笑風聲中,才能嘗出它的風味。

你喜歡雞肉、海鮮或是豬肉?東主潘志勤會依你的口味下料,讓你大快朵頤!

入口又濃又幼滑的粥是經文火熬幾個小時,上桌之前方下佐料再煮一番。

濃稠的粥裡混和著小的皮蛋、雞絲、雞蛋、吊片。這是一鍋香港雞絲艇仔粥,冒著熱氣,勺起一湯匙,往口裡送,真是要一小口,一小口慢慢的喝……果然好味道!

一鍋香港艇仔粥似乎單調了些,何不來碟蠔油滑雞、砂煲雞腳、生蝦炸雲吞,配粥吃更添美味。

以潮州粥為基礎調製
“咸魚炒粥”值得一試

關丹
勝利餐廳(D'e Victory Restaurant)
地址:B-232, Jln.Dato Lim Hoe Lek, 25200 Kuantan,Pahang D.M.
營業時間:9.30am─9pm。
休息時間:每隔兩個星期一

在關丹營業擁有9年歷史的勝利餐廳,是關丹市區少有以粥作為主題的餐廳,尤其以“瓦煲蝦菇粥”、“西刀魚滑粥”、“咸魚炒粥”的特色粥食最為遠近食客所喜愛。

筆者特別推薦的粥食是重口味的“瓦煲蝦菇粥”和“咸魚炒粥”。尤其是當這兩道美食剛離鍋上桌時,所散發的香辣蝦米及咸魚獨特的芳香,不禁令人食指大動,垂涎三尺。同時,“炒粥”也是非常少見的粥食烹調法之一,配上東海岸特產咸魚,值得一試!

座落在關丹拿督林和歷路的勝利餐廳,是由盧崇裴、張倌瑛及杜武鋮3位股東合作開設。

盧崇裴表示,勝利餐廳的特色粥食主要是以“潮州粥”作為基礎進行調製,因為潮州粥的粥粒較“硬身”可塑性強,並且引入其家鄉適耕庄海產進行炮製,包括新鮮肥美的蝦菇及親手製作的魚滑最為“彈牙”爽口,目前已經調配出十多種特色粥食。

潮州粥配潮州菜,讚!

新山
巴剎仔經濟正宗潮州粥
地址:51, Jalan Keembong 49, Taman Johor Jaya, Johor Bahru.
營業時間:11am─4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日休息

在新山想吃正宗潮州粥,羅強和馮美鳳夫婦搭檔經營的“巴剎仔經濟潮州粥”,應是最佳選擇之一。該粥店擺賣四十多種菜餚,特別是一些正宗潮州菜,必令你看了垂涎三尺,樣樣都想嚐一嚐。

新山早年有“小汕頭”之稱,老新山人都知道當年的“小汕頭”有一個專營華人熟食的“巴剎仔”。羅強打從12歲開始便隨養父在“巴剎仔”賣潮州粥,屆指算來,現在都過了半個世紀。

曾經退休一段時日,6年前重出江湖的羅強,對已經走入歷史的“巴剎仔”念念不忘, 他以“巴剎仔”的老招牌在柔佛再也花園開店營業,好讓老顧客可以憑招牌找上門來,回味“巴剎仔”的潮州粥風味。

羅強說,潮州粥的最大特色是,煮好的粥,仍保持一粒粒的米粒,不會軟爛,粥水帶有米漿,並且最重要是保持粥的溫熱,因此煮好的粥得裝在大瓮裡,才能保溫。

在新山,羅強經營的“潮州粥”,不但是最正宗,歷史也最悠久,香滑可口的粥,配上道地的潮州菜餚,必讓你吃了回味無窮。

“阿成”父子兵經營60年
菜餚多樣化稀粥清甜

檳城
無名
地址:五條路海墘社尾小販中心
營業時間:11am─4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天

被稱為美食天堂的檳城,能經營一個粥檔逾60年屹立不倒,且受到不分階層的公眾歡迎,不但是一個異數,也展現其烹飪手法的不俗實力,可形容為檳城粥菜的“長青樹”。

這個設立在社尾中心經營粥菜檔口,雖然它沒有固定的生意招牌,而大家都稱東主為“阿成”。

阿成原名為余建成,年逾80歲,仍老當益壯,在檔口把關,與數名兒子組成“父子兵”上陣。

這里的粥菜價格大眾化,其次是稀粥烹飪手法獨特,入口清甜可口;再來就是菜餚款式多樣化及美味可口。因此深受食客喜愛。

即使“阿成”的粥菜檔口,曾3度遷移經營的地點,但是仍有一大群的食客,忠心追隨其“搬家”。

鹹蛋皮蛋雞蛋
三王粥綿滑可口

芙蓉
早市粥檔(三王粥)
地址:羅白飲食中心
營業時間:6am─4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一

從事飲食業只有半年,但對煮粥卻甚有研究的李梅英(59歲),煮三王粥最拿手。

到底什麼是三王粥呢?原來三王指的是鹹蛋、皮蛋及雞蛋。

“首先我會把鹹蛋、皮蛋及雞蛋攪碎,然後放進粥內一起煮,上桌前再加上炸碎的米粉、胡椒粉、蔥絲、姜絲及麻油,這樣煮出來的粥就會特別飄香。”

她認為,她煮的三王粥之所以那麼受顧客歡迎,是因為芙蓉甚少人售賣三王粥,而且她的粥特別綿滑,讓人吃了回味無窮。

她說,在烹煮時會預先準備一鍋豬骨湯,再另外煮好一大鍋粥,烹調時只須把少許的粥倒入小鍋內,加上豬骨湯及主料一起煮,最後加上配料便可上桌。

她披露,預先準備的粥并不會太稀,主要是有些顧客不喜歡薄粥,這樣第二輪烹煮粥時,就可以特別注意粥的稀度,此外,粥一開始煮得太稀,遇上高朋滿座桌時,就不夠分配。

這裡的粥每碗一律3令吉。選用的也皆是新鮮的材料。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