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KL * 香港私房菜

說到吃,亞洲地區被公認最會吃的族群非香港人莫屬。本地有一家“香港私房菜”,以港式佳餚馳名,既然標榜著“私房”,烹調出來的食物自然均是道地香港美味。

藝人林秀婷對港式美食情有獨鍾,總是對香港牛肉麵和牛肉火鍋念念不忘,當見證過香港私房菜的功力之後,伊人忍不著大聲說:“好正啊!原來要品嚐香港佳餚,真是不必飛到香港哩。”


“香港私房菜”的掌廚人是自稱“師奶”的周潔齡Bonny,她7歲就開始煮飯,與兄弟姐妹輪流負責一家大小十餘張口的飯食;由於父母經營玉器生意,環境頗佳,因此Bonny自小就有機會品嚐到好東西,與吃結下不解之緣。

“香港人最講究吃也最會吃。吃,已經成為香港人煲劇之餘的另一項樂趣。”把吃當成信仰的Bonny補充。

香港與大馬美食最大的差異在於,大馬美食味道比較刺激、濃烈、偏辣,香港美食則較清淡,強調原汁原味和新鮮。

“香港有美食之都的雅稱,說開了,還不都因為港人捨得吃。因為有市場,競爭大,餐飲業者就會越做越精,由於食材消耗量大,流動快,因此才會新鮮。食材新鮮烹調出來的佳餚自然就有水準了。”Bonny一語道破良性循環的優點。

“私房菜”的美食果真很“私房”,由Bonny一手包辦選材、烹調和總指揮職務;在這裡吃飯,吃的都是Bonny一雙手烹調出來的美味,她也就像任何一位媽媽般,強調烹調不用味精,既照顧美味更注重健康。

為了烹調出香港美味,私房菜的醬料及食材有80%由香港進口,“若選用本地醬料和原料,就會煮出大馬味,已經不再是香港味了。”

因為對香港美食的堅持,Bonny曾被顧客指責很“串”。原來,她的餐廳從來不招待甜、辣醬或辣椒蒜米醬油,因為香港餐廳是沒有此習慣的,但大馬顧客卻慣於這種吃法,因此一推門就向店家要求上述醬料,結果……當然是吃不到啦。

曾經有顧客因而離去,但Bonny才不管這些,她樂在自己的堅持,顧客不懂得欣賞,她亦無話可說。

除了單點,香港私房菜也備有套餐、老火湯、香港點心和甜品供選擇;套一句老話,想吃香港菜,哪裡需要飛到香港?香港私房菜就裡就有啦。

(一)盆菜(RM268,4人份)



正宗香港圍材盆菜,由18種食材組成,由於烹調方式繁雜,因此需提早1天預訂。選用食材包括瑤柱、髮菜、蠔鼓、海參、鮑魚菇、冬菇、明蝦、切雞、扣肉、芋頭、豬手、蓮藕、枝竹、魚蛋、魷魚、豬皮、蘿蔔、黃芽白。每一種食材都體現出各自的鮮甜和滑嫩,令人回味無窮。

(二)椒鹽白飯魚(RM30)



精選太湖的白飯魚經油炸處理,香香脆脆,爽口之餘不失魚的鮮甜美味。

(三)蜜汁豬頸肉(RM25)



特挑香港進口的豬頸肉,肉質結實嚼勁佳,配上蜜汁更是甜辣交加。

(四)清炒豆苗(RM16)



香港豆苗與大馬豆苗不同,香港豆苗以嫩葉為主,清炒後豆苗不失原味,清甜得很。

(五)賽螃蟹(RM22)



不是真螃蟹哦,而是當年御廚用來欺騙慈嬉太后的蛋白而已。說真的,以蛋白製成的“蟹肉”可媲美真蟹肉,配上醋更添鮮美。

(六)玫瑰花燻公主雞(預訂)(RM40,半隻)



選用東清園的跑地雞,肉質結實卻滑嫩。雞先以鹵水煮熟,再以玫瑰花、茶葉及香料等以燻烤的方式處理,新鮮出爐的公主雞散發玫瑰香,令人未吃先醉。

(七)枝竹山東羊腩煲(RM28)



選用進口的山東羊腩,加入港式醬料以廣東式的烹調法來處理,放入馬蹄和竹庶能中和燥熱性,而且令羊腩煲更鮮甜。

(八)乾撈五香牛腩麵(RM11)



牛腩的選擇很重要,由香港進口的牛腩滑得來又鮮嫩,口感很佳;香港雲吞麵亦很爽口,醬汁配到恰恰好。

(九)臘味砵仔飯(RM20)



一次過讓你品嚐3種臘味,即臘腸、臘鴨和“潤”腸;這些臘味都是以“山曬”處理,意味著全是吹北風曬太陽來風乾,完全不經機器。入口味道濃郁甘香,似乎在吃著風的味道呢。

(十)冰灼芥蘭(RM20)



香港芥蘭去葉剩下“心”,灼熟後再以冰鎮處理,吃時冰冰冷冷,非常脆口,沾上芥末醬油,別有一番滋味。

(十一)各式港式點心(RM2-RM7)



港式點心即叫即蒸,非常新鮮。由於是香港師奶秘方,讓你吃出家庭式的親切美味。

(十二)各式甜品(RM5-RM10)



一級棒的甜品非試不可。因為是“私房”甜品,Bonny花的功夫和心思特別多,幾乎所有食材都是自家磨製和熬煮的,一口吃下就讓你分辨出人工和機械(或粉溝)的巨大差別。


香港私房菜
地址:J-G-1, Mayfair Service Apartment, Plaza Damas, 60, Jalan Sri Hartamas 1,Kuala Lumpur.
電話:03-6201 4652
營業時間:11am-3pm、6pm-10pm(星期一至五),10am-3pm、6pm-10pm(星期六/日&公共假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