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燒臘

燒雞、燒鴨、叉燒、燒肉……這些美食,想到就垂涎三尺。
能吸引老饕注意的燒臘,除了肉要美味新鮮外,配佳肴的白飯和醬汁也不可忽略。
為了讓顧客吃到最可口的燒臘,目前依然有不少小販堅持用傳統的炭燒烹制燒臘,讓原汁原味的燒臘上桌。

獨門秘方不外傳
燒雞燒肉叉燒 樣樣香

這裡的燒臘遠近馳名。不管是燒雞、燒肉還是叉燒,樣樣都是顧客的心頭愛。

尤其是這裡的燒肉,約莫一個小時就已售罄。最重要的是,老板王標輝只准備有限的數量,要吃還請早咧!

位於富都邵氏廣場後的“王美記”,週一至週六每天大概只准備6至7大塊燒肉,如果是星期日,他就只准備4大塊。

雖然“王美記”在早上11時就開始營業,但卻要等到中午12時45分,顧客才能享用到新鮮出爐的燒肉。

由獨門秘方制作出來的燒肉,是許多顧客必點的美食。

“我的獨門秘方只有我自己懂,不傳授給別人,燒肉、燒雞、叉燒,甚至是辣椒都是我自己制做的。我是不斷研究其中的味道,一直到滿意為止。”

每早上巴剎買豬肉為了讓顧客享用到最好的燒肉,王老板每天都堅持上巴剎親自選購“上等”的豬肉,回到店後再親自烹調出美味的燒肉。

吉隆坡
王美記
30,Jalan Nyonya,Pudu KL.
營業時間:11am─2pm
休息時間:每個月的第四個星期日
聯絡電話:2145 2512

炭燒烤鴨傳三代

在怡保找好吃的燒臘,很多人會不期然地去到崑崙喇叭衛星市,坐在舒適明亮的“新揚威烤鴨飯店”,叫一碟燒鴨飯,賞賜自己一頓滋味無窮的午餐。

新揚威東主DANNY表示,以炭燒烤的時間是20至25分鐘,視鴨子體積的大小而定。差一兩分鐘取出燒鴨,都會影響肉質,變得比較韌口,風味扣分。

于1976年開設的“揚威燒鴨飯店”,目前傳至第三代。這裡所推出的明爐燒鴨、炭燒琵琶鴨和炭燒咖哩鴨,深受顧客喜愛。

明爐燒鴨肉質滋潤,從肉縫間迸出的藥材味最俘虜人心,比起一般常吃到的燒鴨,更是叫人再三回 味。炭燒琵琶鴨以特制的醬料腌製,肉質乾爽,香味獨特,輕簿的脆皮讓口感飛揚;至于炭燒咖哩鴨,老板在腌製鴨子時加入咖哩配料,燒鴨出爐時,從腹部切開流 出濃郁的咖哩汁,將是另一番味覺享受。

這裡的售價每只30令吉。除此之外,新揚威還有叉燒、燒肉、燒腸及燒鴨等燒臘,如果胃口好,可叫一碟燒臘拼,祭一祭五臟六腑也不錯。

怡保
新揚威烤鴨飯店(崑崙喇叭衛星市)
17&19, Jalan Sri Ampang,Taman Ipoh Jaya 31350, Ipoh.
營業時間:10am─8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四
聯絡電話:05-311 3600

琵琶鴨皮脆醬料獨特

鴨子有鴨騷味,所以有些人不愛吃鴨子。但也因為如此,有些人卻喜歡吃鴨肉。

烹調鴨子的方法有限,燒、烤、鹵、燉、炒就那麼幾種,而魯乃輝煌(馳名港式)燒臘琵琶鴨,則以燒及搭配醬料聞名。之所以會叫琵琶鴨,也就是因為師傅從鴨的肚子將鴨子剖開,形成一把琵琶的樣子而得名。

曾贏得2003年皇牌小吃獎的魯乃輝煌燒臘琵琶鴨除了鴨皮香脆,靈魂就在於醬料的搭配。當食客點餐後,已醃製且燒好的琵琶鴨就必須澆上滾油後剁塊,然後搭上自製的獨特醬料,讓食客自由斟酌點醮。

燒製琵琶鴨廿餘年的師傅張亞蔡說,如何烹煮鴨子,其味道變化不大,所以當年他向來自香港的師傅學習燒製琵琶鴨後,一直將該名師傅傳授給他的琵琶鴨的味道保留至今。

吉打
輝煌(馳名港式)燒臘琵琶鴨
地址:8, Setor Jalan Padang Serai, 09600 Lunas, Kedah.
營業時間:7am-2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一

大爐式火炭大火燒烤

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在關丹達士花園區營業超過25年的“美香雞飯”,店面雖然簡陋,但憑著老板出色的叉燒燒烤功夫,在老饕眼中已經遠近馳名。

當然,它出名的並不止是雞飯,而是美味可口的“Misai叉燒”。只要試過他的叉燒,必讚好。

“Misai’是老板林若翰(58歲)的外號。他售賣的叉燒強調火候,並且堅持以傳統的大爐式火炭大火燒烤,如此一來才能燒出外酥內軟、口感極佳的香甜叉燒,同時叉燒所散發的淡淡焦糖香氣,令人食指大動。

此外,老板也通過對火候的控制展現燒烤技巧,並巧妙地利用蜜糖、鹽和白糖混和而成的糖漿的特性,鎖住叉燒肉裡的肉汁,使得肉質更為鮮美。

雖然“美香雞飯”的營業時間從上午10時至下午3時,不過他的叉燒只在上午11時30分準時出爐,只稍1小時左右就售罄,要上門一嚐“Misai叉燒”的食客們,記得捉緊時機或預訂哦!

關丹
美香雞飯
美香茶餐室

4/3087,Batu 7, Jln.Gambang,25150 Kuantan, Pahang
營業時間:10am─3pm
休息時間:不定期
聯絡電話:012-985 8995(Misai)

獨特醃料烤出臘香味

錦記老闆每天早上7時許就開始營業,一般上到了上午11時許,所有燒臘都會被顧客一掃而空。如果遇上高朋滿座,等上數十分鐘也未必會輪到你。

從事燒臘飲食業超過10年經驗的吳帶娣(42歲)認為,其燒臘受顧客的歡迎,主要關鍵其獨門秘方的醃料,只要掌握醃料的分量,有技巧地塗抹在準備燒烤的肉類上,烤出來的燒臘才會味道適中及飄香。

她指出,未燒烤前,所有肉類必須吊在蔭涼處,風乾超過8小時,以便把水份吹乾,唯有這樣才能烤得均勻,而且也比較入味。

“除了要注意醃料,燒烤過程也要多加留神,每15分鐘就移動肉類一次,以免燒焦,大約45分鐘後,燒臘就大功告成了。”

錦記售賣的燒臘包括脆皮燒肉、蜜汁叉燒、蜜汁排骨、燒鴨及燒雞,每碟飯是3令吉30仙;而蜜汁排骨飯售賣3令吉50仙,加料另計。

想要品嚐美味的燒臘,不妨到錦記燒臘檔光顧。

芙蓉
錦記燒臘雞飯檔
芙蓉烏淡星路美麗都茶餐室
營業時間:7.30am─2.30pm

炭烤燒腊香味濃郁

遠遠就看到光亮油滋的燒肉、叉燒、燒雞、燒鴨、鹵鴨倒掛著。趨近台前四週彌漫著濃厚的香味,逗得人直咽口水!

碰到下班,晚餐或假期,到豪記吃飯是要排隊的,然後看到老饕個個邊吃邊臉上流客出滿足的表情,可想而知,盤中這裡的港式燒腊有多滋味!

老板溫志豪謙虛的說:最重要火候,幾乎佔了95%!才能燒出好吃又好看的燒腊。

豪記的燒腊是用炭烤,香味特別濃郁自然,再加上控制到恰到好處,燒肉尤為脆口,鴨肉沒有丁點羶味,半肥瘦的叉燒甜而不膩又滑,吃得讓人回味無窮。

溫志豪用北京鴨材料,因此不管是鹵鴨、琵琶鴨或藥材烤鴨,它的皮下層不見令人倒胃的厚厚一層脂肪。

老饕們不妨一試用當歸、杞子、紅棗、玉竹等藥材炮製的藥材烤鴨。上桌的鴨肉特酥軟,含藥材香味,不論下飯或配酒都讓你回味無窮!

古城
豪記燒腊
9911, Jln 41/2, Bt. Berendam(祥和餅乾廠對面)
營業時間:4.30pm-─10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四

創造本地味燒臘

售賣燒臘經15年的老板李世強(39歲)吸納香港燒臘的特點,再依據本地人的口味,創造出綜合香港及本地味道的燒臘。

目前,其店內具有特色的燒臘,包括脆皮掛爐鴨、蜜汁靚叉燒、豉味燒排骨、淮鹽脆燒肉、金牌脆皮雞及正宗香港燒臘等。

李世強指出,燒臘的材料主要是肉類,因而必須確保材料新鮮,才能烤出好的食材。

他說,其次是燒烤的技巧,即火候的掌握必須恰到好處,才能將肉烤得皮脆肉香。

對燒臘有興趣的食客,從新山經聯邦大道北上時,不妨到位於聯邦大道大古來路旁的新強記嘗一嘗!

古來
新強記燒臘餐店
136, Jln Raya Susur 2, Kulai Besar, 81000 Kulai,Johor.
營業時間:8am─5pm
休息時間:每隔兩個星期二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