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Kuchai Lama *彈牙竹升麵屋 * 餛飩和煎餃子

手工麵麵香彈牙


以手工製麵團,耗時耗力,所以現今沒有多少間麵家能經得起這樣的“資源消耗”,因而也顯得手工麵團的珍貴。

在市面上要找一間手工麵家確是不易,《光明副刊》終於找到一家。老闆兼手工擀麵師陳俊楓也基於手工擀麵的功夫日漸失傳,因而放棄資訊工藝的工作不幹,重拾老爸的老行業,重新學做傳統手工麵團。

彈牙竹升麵屋由陳俊楓和哥哥一起經營,弟弟做麵團,哥哥做叉燒肉,但叫人有信心的是,他們的美食每天做兩輪,且限量製作,所以食材新鮮豐厚,讓人回味。


彈牙竹升麵屋的食客多是常客,因為他所做的麵食及招牌小吃──餛飩和煎餃子叫人尋找回頭味。這應該歸功於店家的“捨得”──肯下重本,用好的食材和飽滿的餡料。

該店的麵團全都是手工麵,而且是老闆陳俊楓親自出馬。陳俊楓製麵的原則是,手工麵團須用高品質的材料,才能做出爽口彈牙的麵團。他使用低膽固醇的奧美加蛋及頂級麵粉,在推麵的過程中不加一滴清水,因此入口的麵團充滿蛋香味,口感爽滑彈牙。

餛飩皮薄
肉餡飽滿


該店所售賣的麵食種類多,約有13種,包括餛飩麵、榨菜肉絲麵、東菇麵、叉燒麵、燒肉麵、豉汁麵、貴妃鮑麵等,所以鍾愛麵食的食客,即使每天來光顧都可以吃到不同口味的麵食。

另外,招牌小吃餛飩和煎餃子也是拿手好戲。餛飩皮薄如蟬翼,水煮出來端上桌的餛飩熱騰騰,而體態豐腴的餛飩外型誘人,肉餡飽滿,所以口腔內咀嚼著的肉餡,仍能嚐到鮮美的食材,辨出是蝦、是魚滑或是豬肉。

該店家做的煎餃子,在外型上與台灣或中國的煎餃子不同。其煎餃子的外型是長方型的,這必然有其道理。該店經過多次的研究和試吃後,發現長型煎餃的好處多,在翻煎的過程中可全方位的煎透,外皮黃澄澄有賣相,而且口感更佳,因為四角都裹有肉餡。

來到該店也不能錯過叉燒和燒肉。店家每天燒肉兩次,而且特製海南辣椒醬,這是讓燒肉加分的重要配角。

竹槓壓麵真功夫

製麵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所以很多麵家都放棄手工製麵。可是,在彈牙竹升麵屋內的開放廚房內,透過玻璃廚窗,我看到老闆陳俊楓騎在竹槓上,很輕鬆投入的輕騎竹槓來壓麵。

這是陳俊楓親自選擇要做的事,所以他敬業樂業。手工製麵是其父的老手藝,早在20年前,其父開設的麵家金富在吉隆坡河清園已享有名堂。後來休業了一個時期。陳俊楓認為,放棄傳統手工製麵很可惜,所以毅然放下IT的工作,向父親和大哥學製麵。

陳俊楓是從和麵、推麵至壓麵都親力親為。麵團是否好吃,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推麵的功夫是關鍵,不能太用力,但也不能出手太輕,可是這環節最費力,因為他在推麵時,不加清水,他必須靠功力搓和蛋和麵粉至均勻,所以這是考驗功夫的所在。

接下來是壓麵,這將影響麵條的口感。該店的麵條彈牙紮實,主要是壓麵的功力好。該壓麵的竹槓來自廣州,陳俊楓與父親在2年前親自到中國挑選竹槓,最後才扛了這支竹槓回馬。

他說,竹槓的長度和直徑有一定的標準,而且竹身必須是乾身,否則會影響麵團的品質。為了確保麵團新鮮爽口,他每天手工製麵兩回,一輪是正午,另一輪是傍晚,每次壓麵半小時,每日限量做300個麵團。

在該店吃麵,吃到的是手工麵的真功夫,和認真經商的精神,這讓人覺得肚皮飽實,精神飽和。


■陳俊楓放棄IT工作,向父親和哥哥學做手工麵,麵條口感與機器製作的有很大的分別。
■陳俊楓從廣州扛了這支竹槓回來,每天壓麵半小時,每天做兩輪,而他手製的麵條口感彈牙紮實,獲得好口碑。
■餛飩的肉餡有3種食材供選擇,即魚滑、鮮蝦和豬肉,餛飩皮薄如蟬翼,肉餡飽滿,值得推薦。
煎餃子RM5起
煎餃子的肉餡分別為鮮蝦豬肉和鮮蝦魚滑,後者最受食客歡迎。長型煎餃子很有肉感,而且賣相佳,再蘸薑絲醋,是小吃的不二選擇。
手工麵條RM4.50起
手工麵條爽口彈牙,充滿蛋香,再配上各種不同的食材,讓麵食愛好者有更多的選擇。


■店家親手做燒肉,每天做兩輪,新鮮肥美的燒肉,蘸海南配方的辣椒醬,是許多食客的必選小吃。



彈牙竹升麵屋
25, Jalan Kuchai Maju 7, Entrepreneurs Park, Off Jalan Kuchai Lama, 58200 Kuala Lumpur.
電話:03-79821781
營業時間:11:30am至10:30pm,天天營業

资料来自中国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