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Kuala Kangsar 江沙 * laksa Pak Ngah *

江沙最出名的laksa Pak Ngah麵條細滑爽口

霹靂州皇城江沙的風味小吃laksa與其他州屬的laksa大有差異,若要介紹江沙laksa,就非挑Laksa Pak Ngah不可了。在江沙有大大小小約莫七八十家laksa檔,他們都批Pak Ngah的laksa粉來賣,也可以這麼,Pak Ngah佔據了江沙大部份laksa粉市場。

以麥粉製成的laksa粉細滑中偏帶粘性,加上酸辣鮮魚味的湯底,風味更顯獨特;江沙laksa是當地人和遊子回鄉時,都必須品嚐至少一碗的“小鎮”美食,如果你不喜愛laksa,就稱不上是皇城人了。

江沙laksa到底與其他州屬的laksa有何不一樣?相信,也只有品嚐過的人才判斷它的差別。檳城laksa湯頭濃稠,柔佛laksa類似咖哩,吉隆坡laksa有時太過酸辣,有時又過於清淡,吃了叫人不是胃不舒服就是感覺到喉不到肺。

唯有江沙的laksa,麵條是細滑中帶有粘性的麥粉,爽口之極,以辣椒乾、亞參皮、kesum葉、馬來棧及新鮮甘榜魚或temenung魚熬出來的湯底,味道酸辣適宜,不濃也不烈,還有陣陣的魚肉香,令人回味無窮。

江沙laksa都會加入青瓜絲、洋蔥絲、生菜絲和辣椒絲,吃起來“爽、爽”聲,令laksa更添風味。

Laksa Pak Ngah早在50年代就已經立下根基,迄今由第四代人接棒;在50年代,laksa還未盛行,當創辦人Mak Rashid騎著腳車沿戶叫賣時,還沒少人吃得習慣,第二代接棒人Pak Ngah將laksa發揚光大,騎著摩多遠至硝山兜售,一天生意額甚至達150令吉,在當時,這算是一筆大生意了。

過後,由第三代Tajidi接手,他不但把麵條批發給江沙其他laksa小販,也同時把湯頭一起批發出去,讓更多人更方便的品嚐到laksa的美味。

現任接棒人Rizman接管父業,生意更是旺盛,如今,每一天生產至少350公斤的麵條,而在過年過節遊子回鄉的日子,每天生產量更高達3000公斤!

為什麼江沙人,包括華、巫或印族,都那麼喜歡laksa?“不太清楚,可能這就是一種源自小時候的美味吧,吃著laksa就憶起童年的玩伴和事物,樂趣就在其中。”Rizman說。

既然laksa如此受歡迎,為何就單單只有江沙人可以受得到,而在外地卻不見laksa的蹤跡?Rizman笑了一笑說:“我們做江沙人的生意都已經做不及了,哪裡還有時間去交外坡的貨?”

聽起來口氣似乎有點大,但是,這就是Laksa Pak Ngah驕傲的理由,外人想爭也爭不來的。

Laksa Pak Ngah

地址:Bel. Sek. Men. Tsung Wah, Jalan Dato Sagor, Kuala Kangsar.
電話:012-450 1846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