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Penang * 檳城日本橫街 * 傳統糕餅

檳城日本橫街傳統糕餅
古早味……矜貴


■雞蛋糕-面上沾著瓜子的花形雞蛋糕,是四大嫁女餅之一,口感實在。
■合桃酥沒有桃,這傳統大餅即鬆又脆,老人家最喜歡。
■賣相和味道俱佳的廣東嫁女餅,吸引來自北馬各地家有喜事的人們到來購買。
■紅綾酥和黃綾酥裡頭,各自包裹著黑豆沙和蓮蓉。薄薄的餅皮底下就是厚厚的餡料。這些餡料聞來鮮香,而且不甜。餅皮面上的“囍”字,一看到就讓人感到喜氣洋洋。
■:羅文隆的弟弟文堅取出熱辣出爐的雞蛋糕,準備上市。
■羅文隆拉開爐子,已烘好黃澄澄的蛋塔發出撲鼻香氣。新鮮蛋塔每個售RM0.80,價格十分廉宜。
■嗼囉酥-老板形容,此餅口味類似江蘇餅。沒吃過港劇裡常提及的江蘇餅,但擁有兩種餡料,即豆沙和蓮蓉的嗼囉酥,吃起來軟軟甜甜的,很有阿嬤阿公的味道。
■可以保存兩星期的椰子塔,用新鮮椰絲製成,有陣陣椰子香味。
■鹹切酥-咬下去脆脆的,有點鹹有點甜,聞起來有胡椒和南乳味,口感討好,怪不得這麼受歡迎。
■要油條好吃可不簡單,其中一個重要步驟是不斷以人手翻動油條,確保油條各部分熟度均衡。
■把麵團切片,再用手拉成長形,油條就可以下鍋炸了。
■香脆,爽口,是日本橫街油條的特色。

當古早味,傳統原味,還有記憶的味道,成為不少餐飲業者主攻的路向時,你有沒有想過,為甚麼這些味道在這些年代顯得那麼矜貴?

這些牽引你我人生重要部份記憶的味道,並不一定要踏破鐵鞋才找到。在一些檳城老社區,古早和傳統原味的食物還是不少。日本橫街(Cintra Street)的傳統糕餅最有味道。這裡天天有嫁女餅、鹹切酥、椰子塔及雞蛋糕等熱辣飄香,無論口感或場景,都帶人走進婆婆媽媽的年代。


梁池記老餅家

4喜餅組成
嫁女餅最受落


梁考京是廣東中山人,他做的餅,他的手藝,他的餅家,都是爸爸梁池記所交託。梁考京做的嫁女餅最受落,來自北馬各地家有喜事的人們,都會向他買餅送禮。

梁考京的廣東嫁女餅由4種喜餅組成,即紅綾酥、黃綾酥、合桃酥和花形雞蛋糕。

紅綾酥裡頭包著黑豆沙,黃綾酥裡頭有蓮蓉,合桃酥是圓圓大大,花形雞蛋糕的外形很美。最讓他驕傲的是,常有吉隆坡顧客驅車到來買餅,原因是在首都找不到這種實在又傳統的原味。

“傳統餅家從來不在糕餅內加防腐劑。以前,人們的健康意識不高,用大量糖可以讓糕餅更耐久,現在不行了,我們用糖的份量比過去少一半,存放時間也變得更短。”

梁池記老餅家位於檳城第一幢組屋,生活公市樓下。顧客走進這面積小小的餅家,就可以看到梁考京在調粉、烘餅和做餅,顧客向他討教,他也會答腔。

“也有人想向我學做餅,但我也有要求。除了要付高價,他們也要認真學。這可不是鬧著玩,這些糕餅並不容易做,我們不是那些只要加調味料就可以做成的糕餅。”

自從檳州古蹟信託會把梁池記老餅家列為喬治市的游覽地點之一後,每天總有三三兩兩的歐美和日本游客拎著旅游地圖,走進他的餅家買餅吃餅,形成有趣情景,亦讓游客見識檳城傳統的一面。

地址:8-C,People's Court,Campbell Street,10100 Penang.
電話:04-2639487
營業時間:10am-6pm


伍記餅家

胡椒南乳麵粉製成
鹹切酥口感香脆


傳統,是不是等於50年不變?掌管伍記的羅文隆,是餅家第二代傳人,他在爸爸那個年代開始,已跟著老爸到國內外糕餅廠觀摩考察,增進製餅技術。不過,所有糕餅的傳統原味,店面陳設卻50年不變。

伍記最得意的產品是鹹切酥,這個也叫胡椒餅的餅乾,主要以胡椒、南乳和麵粉製成,薄薄一片,口感香脆,很多檳城人喜歡把它當手信,讓賓客在淡汶餅之外多一種選擇。

“鹹切酥的機器切刀是十幾年前我們專程到日本訂造的。這餅不容易做,工人要有一雙強而有力的手,因為部份材料要用手以器具輾,還好我們有機器切刀切餅。爸爸那個年代用人手切餅,每次只能切很少。”

羅文隆強調,中式傳統餅家和一般餅家不同。他們注重新鮮和原味,工作時間和準備步驟特長,受薪工人都會覺得這是苦差,所以它需要家族成員分擔工作。“人手剛剛好,我們不管身體多累都要撐著,不可病倒。沒人工作,糕餅就不能出門。”

伍記每日製十幾種糕餅,最受歡迎的是鹹切酥、椰子塔、蛋塔及雞蛋糕。喜歡這些傳統糕餅的主要是北馬各地顧客,以及一些來自新加坡和印尼的訪客。

除了鹹切酥,黃澄澄的伍記蛋塔也是must buy之一。蛋塔以曲奇餅皮做塔皮,入口鬆軟,富有蛋香。嗼囉酥也很特別,那名字和味道,非常古早,喜歡懷舊的人一定愛吃它。

地址:61, Cintra Street, 10100 Penang.
電話:04-2612229
營業時間:9am-9pm(星期日休)


日本橫街76號油條店油

須不斷逐一翻動
炸油條要有耐心


喜歡吃油條的檳城人,誰不知道沒有招牌商號,但油條很好吃的日本橫街76號油條店?

這老字號專賣店,裡頭陳設極其簡單,眼前所見只有一個大油鍋、一個木架、一團團麵粉、三雙熱鍋上的手,以及一排排炸好,油香飄飄的油條。

油條店主人是周秀英,油條功夫是爸爸傳給她的。懂得炸油條以來,她這40幾年來一直和熱油和麵粉為伍,功夫怎不純熟?

除了零售,油條也供應餐廳和熟食檔,如肉骨茶和糖水販商。周秀英說,除了全熟油條,一些餐廳也會用油條做菜,這些油條則只需炸至呈白色的半熟。

“炸油條也沒甚麼秘訣,總之就是急不來。油條材料很簡單,但要慢慢一條接一條用人手搓和炸,還要有耐心的不斷逐一翻動。火喉的控制也很重要,油太熱或不夠熱,都炸不出好油條來。”

她遞來一根剛從熱鍋上撈起不久的金黃色油條,大力咬下去,脆脆的油條在口舌裡卡拉卡拉響。如果有一碗杏仁茶,那就更完美了。

地址:76,Cintra Street,10100 Penang.
營業時間:12noon-8pm

资料来自中国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