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08

Kajang * Satay 沙爹 *

“satay”命名來自福建話

沙爹這個美食的由來,有多種不同的版本。其中比較有趣的包括舊時人們把肉串起來買時都只串3塊,而福建話的“3塊”在發音時聽起來就像我們說的“satay”,因此而得名。
隨著時代的變遷及顧客要求多樣化的年代,現在沙爹除了傳統的雞肉、羊肉、牛肉、豬肉以外,還有鴨肉等。



古城
海南沙爹醬香開胃
新味香沙爹屋
50&50A,Jln Kota Laksamana 1/1,Tmn Kota Laksamana,75200 Melacca
營業時間:10am-7pm
詢問電話:06-281 7281

海南人的沙爹,只有在馬六甲可以吃到。海南人的沙爹與一般沙爹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就是它的醬料。海南沙爹的醬料,有花生香夾著芝麻香,還有帶點黃梨香的酸甜味道,好開胃。新味香沙爹屋賣的是祖傳海南沙爹,有70年歷史,已由第三代傳人黎修龍接手。
沙爹肉講求原汁原味
黎修龍信心滿滿的說,除了醬料的特色,醃製沙爹肉的材料也是獨傳秘方,講求原汁原味,燒出來的沙爹肉即使不沾醬,這樣吃下去也可享受到與眾不同的沙爹肉味。
海南沙爹串有分雞肉及豬肉兩種,另有粉腸沙爹、豬肝沙爹,各有風味。
為同中求異,還有年輕顧客的意見,新味香沙爹屋也甫於近期內推出獨家的胡椒雞沙爹,讓食客享受不一樣的沙爹。

霹靂
豬肉沙爹與眾不同
怡保駱運明沙爹
73-75,Leech street,30000 Ipoh。(舊街場天津茶室和光興茶室之間的巷口)
營業時間:8am-3pm
休息日:每星期三和星期四
價格:每串50仙

在怡保舊街場天津茶室和光興茶室之間的小巷,有一個售賣沙爹的小檔口,常飄來陣陣的沙爹香,老板駱運明在現場現燒現賣沙爹,難怪散發出陣陣誘人的香氣。
在白天經營的沙爹檔口並不多,因此這家檔口在數十年來,吸引了不少來自國內外的食客。這裡的沙爹口味與眾不同,除了提供雞肉沙爹,還有豬肉、豬肝和豬腸沙爹,其中以豬肝和豬腸沙爹較少見,也頗受食客喜愛。
駱運明透露,這檔口原本由他干爹經營,3年前干爹把製作沙爹的手藝傳授給他後,就把這檔口交由他經營。他說,沙爹肉事先用五香粉、咖哩粉等醃好,然後帶到現場燒烤,沾點用花生、馬鈴薯、咖哩粉等煮成的沙爹醬,是最佳搭配法。

柔佛
麻坡沙爹醬濃肉鮮
麻坡沙爹(亞迪)
麻坡貧吃街
營業時間:12pm-8pm
休息日:每逢星期一及星期二

麻坡貪吃街有一個歷史悠久的沙爹攤,雖然招牌寫著大大的“麻坡沙爹”字樣,但熟悉它的老顧客則稱之為“亞迪沙爹”。
60年前,在貪吃街經營“碌碌”生意的楊國豐(28歲),即是楊志清的父親決定把原本浸入沸騰沙爹醬內燙熟的“碌碌”肉串,改為炭燒肉串,結果深受顧客歡迎,自此後沙爹取代了“碌碌”,成為麻坡市民的美食選擇之一。“麻坡沙爹”最大特色在於其沙爹醬濃肉鮮,而且選擇多樣化;除了傳統的雞肉和豬肉沙爹之外,還有粉腸沙爹及鮮蚌沙爹。此外,該攤所持制的魷魚蓊菜也讓人垂涎三尺,齒頰留香。


雪隆
5種口味沙爹誘人
加影馬來西亞茶餐室
31,Jln semenyih(加影警區或加影市議會舊址正對面)
營業時間:10.30am
休息日:每隔兩個星期二
詢問電話﹕03-8733 1160

嘗過無數沙爹,你可曾嘗過鴨肉沙爹﹖只要咬上一口,肯定會被鴨肉經過香料腌制後獨特的口感和香味深深著迷。馬來西亞茶餐室是加影沙爹城內唯一由華裔經營的沙爹美食店,由蔡玉蘭(75歲)和蔡維(74歲)兩姐弟自1971年創辦,沙爹口味由原本的牛肉和雞肉增至今日有羊肉、魚肉和鴨肉共5種口味,博得來自各地的各族同胞大力捧場。蔡玉蘭說,儘管沙爹是僱用友族同胞料理和燒烤,不過其準備工夫可是絲毫不怠慢,雞皮和油脂一律去除,花生醬也用水煮的方式,符合現代人講究健康的飲食文化。其中羊肉沙爹只採用梅肉部位(一只羊只有兩塊,可見彌足珍貴),在經過香料的腌制後,羊騷味不見,齒頰間只有嫩滑香鮮的口感。


北馬
雞肉沙爹食客最愛
玻璃市港口“沙爹”
玻璃市港口海天海鮮(Kampung Perak ,Kuala Perlis,Perlis)
營業時間﹕6pm-12am
食物價格﹕一串50仙

沙爹是東南亞地區的傳統食物,也是南洋一帶極流行的特色美食,同時皆是大馬各族人民喜愛品嘗的其中一道風味小吃。位于玻璃市港口海天海鮮旁的一檔沙爹就受到食客的青睬。檔主依查哈(45歲)從事這門生意已有15年的光景。他受詢時表示,沙爹是各族傳統喜慶活動不可缺少的食物,因此他常會接獲訂單,不過訂購者也以華裔佔多數。他說,在玻璃市港口海天海鮮,他僅售賣雞肉沙爹,因為海天海鮮的華裔食客較多。不過,如果有食客要求訂購牛肉及羊肉沙爹作為慶祝活動,他也會提供。一般上,沙爹的制法是將醃好的雞肉串,放在適度的炭火上烤,烤熟後,伴上花生醬汁進食,再配上傳統馬來米飯,黃瓜及洋蔥等,入口的沙爹味道就更加美味。


東海岸
顧客等開店吃沙爹
Terminal Satay Zul
地址:A2600,Jalan Alor Akar,25250 Kuantan,Pahang.
營業時間:6pm-12.30am
休息日:星期一(一個月兩次)
詢問電話:019-9068454

說起沙爹,關丹人肯定想起Terminal Satay Zul。這間位於亞羅亞加路旁的兩層式店屋,外型的設計具有濃厚的馬來西亞色彩。每天傍晚不到6時就已經有許多顧客在等候開店,可見這家店的沙爹有多受歡迎。負責人莫哈末法力(25歲)表示,雞肉沙爹除了是店裡的鎮店之寶外,他們還有牛肉、羊肉、鹿肉、雞心及牛肚沙爹,平均每日可賣出4000到5000串的沙爹,可謂魅力無法檔。
沙爹醬甜中帶辛
燒得剛好的沙爹嚼起來肉質滑嫩且多汁,配上排列得整齊的飯團、切片黃瓜還有洋蔥,讓人欲罷不能。顧客們都齊聲說這裡的沙爹不但大串而且沒有雞皮以假亂真,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沙爹醬不會太辣,甜中帶辛,所以大人小孩都愛吃。店主說,他們使用新鮮的肉類,以快速處理的手法將肉類醃制、串好並包裝後再存入大型冰箱內以確保新鮮。為了留住顧客的心,他們在醃料方面下了不少苦功。除了沙爹,這裡的椰漿飯、馬來式炒面和飯也是顧客們的最愛。每天駕車經過這間位於路旁的沙爹屋都看到三大種族在裡面大快朵頤,就連打包的顧客也將店外的大帳棚擠得滿滿的,實在誇張。



花城
食客難忘特製花生醬汁
安記沙爹
芙蓉沉香路閥興美食中心(前稱2020美食中心)
營業時間:7pm-12am
價格:雞肉及豬肉沙爹每串50仙,羊肉沙爹每串60仙

安記沙爹是芙蓉的老招牌沙爹,最令食客念念不忘的就是它的醬汁,老闆娘把花生攪拌成碎粒,加入辣椒粉,再用清水煮熟,讓幼滑的花生醬完全滲入肉串內,吃起來口腔溢滿濃郁的燒烤香味,令人眷戀。已有30多年燒沙爹經驗的老闆娘龍女士(48歲)表示,她從小就跟隨父親燒烤沙爹,在準備材料方面一直堅持以獨門秘方親手醃製。她表示,首先是把肉類加入黃姜及調味料等,再醃上約4小時,這樣就可準備燒烤了。她說,除了醃肉方法,燒烤及烹煮花生醬的工夫也很重要,每個步驟都不可馬虎,以免影響沙爹品質。
“沙爹好不好吃,關鍵在於花生醬汁,只要醬汁夠出色,就算是普通的肉串也能變得好吃,顧客都是喜歡我們幼滑的花生醬汁而來。”她補充,她的羊肉沙爹膻味不重,因為她用香茅驅走難聞的味道,怕羊膻味的朋友大可放心。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