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08

Sunway Mas * 父之廚餐館 * 海南菜

常吃大魚大肉,山珍海味也會有吃到膩的一天。目前有不少餐館就打著家鄉菜或家常菜的招牌,吸引了食客的目光。好讓在外的遊子在想家,想父母親的時候就往裡邊鑽,以在品嘗一道“有媽媽的味道”的佳餚。

這家以“父之廚”命名的海南菜館,是用祖傳秘方烹調海南家常菜,讓許多海南人有機會一解鄉愁。

人們所知道的海南菜,就數海南雞飯為代表作。然而,想要嚐海南家常菜,其實有些像在海底撈針。但是,少不代表沒有,位於Suanway Mas商業中心,就有一家傳統海南菜館──父之廚。

父之廚的老板王美菊生長在一個廚師世家,她的祖父和父親都經營餐飲業。因此,她自小就有機會在廚房裡打轉,跟著祖父學習從中國海南帶來的傳統家鄉海南菜。

她說:“我會煮海南菜,也很喜歡煮和研究新菜,像炸dodo、烏達煎蛋和用馬六甲蝦醬來煎蛋,就是我自己創作的菜式。”

該餐館最著名的是海南燉羊湯,當中有十多種藥材,包括當歸、枸杞和玉竹等來調味,一來滋補,二來可袪羊膻味。這盅羊肉湯是以2至3小時來燉煮,直到肉質鬆軟入味,夠火喉為止。

她指出,羊肉在燉之前,要用薑片炒過,以祛羊膻味。之後,才把羊肉加入大鍋裡和藥材一起燉。吃燉羊肉時,食客記得要配上父之廚用薑特製的辣椒醬和芫荽,這樣才能嚐到最美味的羊肉湯。

除了羊肉湯之外,海南濃肉就如其名真的是味濃肉香。豬肉加魷魚絲、黑木耳、蝦米和五香料燜兩小時,直到肉質軟化。咬一口濃肉,味道有濃郁的魷魚味,口感甜美。加上濃稠的醬汁,吃著吃著,不知不覺已經添了兩碗飯。

王美菊說:“傳統的海南濃肉是用三層肉來做的,但是現今的食客都講究健康飲食,豬肉稍有油脂也不吃,所以要求廚師改用瘦肉。但是,老海南人來到這裡吃濃肉,卻特別喜歡吃肥肉,所以他們又抱怨說豬肉太瘦了,吃得不過癮。”

其實,肥豬肉燜了兩個小時後,油脂都已滲透出來,吃進口裡並沒有想像中的肥膩。要享受美食,就暫時忘記肥豬肉帶來的負擔,敢敢去品嘗最傳統的濃肉,這樣才會在味覺和口感上有最好的享受。

父之廚餐館
地址:N0.26-1,Jalan PJU 1/3B,
Sunway Mas Commercial Centre,
47301 Petaling Jaya,Selangor.
電話:03-7880 8726
營業時間:11am至3pm;6pm至10pm(星期一至星期五)
     10am至3pm;6pm至10pm(星期六至星期日,假日)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