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KL / PJ * 板面辣椒

建記辣椒板面
40, Ground Floor, Jalan Dewan Sultan Sulaiman 1, Off Jalan Tunku Abdul Rahman, 50300 KL.

面對面板面專門店
Damansara Perdana門市
11A-11, Jalan PJU 8/51, Damansara Perdana, 47820 PJ.

Setapak門市
21 Jalan Prima Setapak 5, Off Jalan Genting Klang, 53300 KL.


建記辣椒板面
我實在不想用配角來形容她,不過她確實“名副其實”;為了歌頌她的奉獻,我封她為“最佳女配角”。
為什麼是女的呢?嘿嘿,因為她夠辣,吃了可以讓你爽翻天!


庶民美食辣椒風範
毛澤東說過:“四川人吃辣椒,不怕辣;江西人吃辣椒,辣不怕,我們湖南人吃辣椒,怕不辣!”我見識過這些辣椒子民的食辣表演,自願降格老四。

但是,什麼樣的辣椒吃法最能表現出大馬人的嗜辣本色呢?
生 吃辣椒?NoNoNo,我們沒有鐵胃,當然不好意思擺出“天下之辣,唯我獨尊”的架勢;我們只是,無辣不歡而已。我們把辣椒、咖喱、三峇等“辣角色”當成 一種重要的配角。要不在烹調時下幾手“辣勁”,要不以辣椒醬或辣椒切片和著食物下口;我們喜歡的其實是“辣味”,不是辣椒。在這樣的假設前提下,將辣椒的 配角地位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非“辣椒板面”莫屬了。

把炒得乾香的辣椒油,直接灑在板面上,將素色的板面染成一片血紅;還沒有下吐,味蕾已經不聽使喚的擠出大量口水。呼咻呼咻的,面條在口腔裡轉成熱量,吞進腸胃裡,在血液裡釀成高潮。一次辣椒和板面的完美演出,辣椒榮登“最佳女配角”的位子。

健記 - 老吉隆坡的美食地標

十五六年前,陳國豐在秋吉區某段環境複雜的某棵大樹下開始賣辣椒板面,客源從學生、上班族、本地人、外地人、外國人、低下階層到白領階層都有。附近前吉隆坡美術學院的學生,有些每天都來報到,辣椒板面就這樣養活了許多藝術家。

陳老闆回首當年,當然不會想到自己曾經在吉隆坡寫就一段庶民美食的歷史(或藝術野史)。

七、八年前,吉隆坡人口中的“大樹下”轉移到不遠處的店面──建記辣椒板面;各式各樣的老客人,循著十五六年前的味道蜂擁而至。問老闆可有改過密方,“沒有!”答得很果斷。

再採,連手工的面條也一樣。最庶民性的元素就是,選擇很少──乾的、湯的,一副“愛吃不吃隨便你”的架勢。

這樣最好,賣的人爽,吃的人鼓掌。

面對面  - 浪來了浪來了

一舉聞名天下知,也很傷腦筋。陳老闆因為被四處掘起的辣椒板面新秀搞得煩不勝煩了,乾脆在店裡貼滿了“絕無分店”等告示,好宣示權威。

為了一探後浪的實力,我來到位於高級住宅區林立的Damansara Perdana的“面對面”板面專門店吃了幾回。

在 窗明幾淨、冷氣吹迎、有穿著整齊制服的服務生的店面裡大口吃“招牌香辣板面”(辣椒真的沒那麼辣,豆豉的味道有點蓋過辣椒的味道,板面口感比較像黃色的油 面或淨面;並且有多種選擇──廢話,不然怎麼叫板面專門店);老實說,我還是吃得很爽;也許是我們這種城市人已經深深明白,“辣妹”有了美麗的衣裝,因此 教人秀色可餐。

好吃的人本來就應該要用開放的心態去看待不同的“辣味板面”(這像大家就可以握手言和了啦),我只能說後浪已經湧來,前浪屹立不倒。最重要的是,現在我可以在好幾個地方得到高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