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魚丸

魚丸的種類繁,像西刀魚丸、福州魚丸、潮州魚丸等。另外,魚丸又還有分生魚丸、熟魚丸等。
魚丸是水鄉人家常見的小吃食品,也有地區的人民把它稱之為魚蛋、魚圓等。
好吃的魚丸講究的是魚肉的新鮮和制做手法。雖然現在夠以機器代勞,但是依然有不少老字號的魚丸店,堅持以人工的方式來制做魚丸。

福州魚丸正宗獨特

半山芭佑路,有一間老字號的店鋪─合益(正宗)福州魚圓,即使不是福州人,相信也對它略有所聞。合益的老板黃德富,是來自中國福州的福州人。他16歲時就從福州南來謀生。在成家后,原本是開設了一間酒庄,后來才轉賣福州美食。

福州魚丸與其它魚丸最不一樣的特征,就是它還有內餡。一口咬下的時候,除了飽嘗魚肉的甜美外,還有餡料的鮮美。

合益的大多數食品是自己制作的,除了福州魚丸、水餃、紅槽等。另外這裡還有許多福州傳統美食如紅槽面線、光餅、福州餅、征東餅……

可打包回家自己烹煮

顧客了福州魚丸過后若覺得意猶未盡,也可以上几包回家自己烹煮。這樣即使在家,也可以享用美味的福州魚丸。

黃老板也受招,解凍后的食品若沒有食用,不應該再放回冷凍格,只需放回冷藏部即可。

合益(正宗)福州魚圓
30,Jalan Yew,Pudu KL。
營業時間:8am─4.30pm
休息時間:每隔兩個星期二

魚丸牛肉粉三代相傳

怡保舊街場光明茶室內的老字號魚丸牛肉粉,從65年前至今已經歷了三代人。當年由父親謝熾昌一手創立,然後再把真工夫傳授給女兒謝麗妹和孫子,使這一檔魚丸牛肉粉世代相傳。

彈牙爽口的魚丸,是吸引食客的最大賣點。謝熾昌(80歲)受訪時,魚丸用鮫魚肉等材料製成,用人手製作,要讓食客嚐到最新鮮彈牙的魚丸。

他們除了把老顧客留住,也吸引了不少年輕食客和外坡食客,不少人嚐後,都喜歡把魚丸“打包”回家。

他說,吃魚丸時沾點他自製的辣椒醬,另有一番好滋味。魚丸麵的湯底由江魚仔熬成,因此清甜無比。

怡保舊街場光明茶室魚丸粉
怡保列治街,門牌65號
營業時間:6.30pm─1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日
電話:012-505 5689
價格:每個魚丸40仙、豆腐50仙。

冬粉魚丸湯加紫菜

冬粉原本是無色無味的,但是一小撮爽滑順喉的冬粉挾帶的福州魚丸味,令小小的一碗魚丸湯,化為最受味蕾歡迎的美食。

而這一道美食,不管是“古早”的檳城新世界,還是最近才粉墨登場的新世界,一直以來都充滿號召力。

從過去的陳明利傳到現在的兒子陳保祥,這檔檳城著名的魚丸湯,仍是喜歡魚丸湯的人所津津樂道。

獨家福州魚丸口感佳

檳城人就是這樣,喜歡互相介紹美食。他們勝在所使用的福州魚丸都是獨家自製的,口感特別討好。這種帶<7740>辛辣的胡椒味,含有豬肉碎的魚丸,在蔥花、蒜、紫菜、油炸鬼、辣椒和冬菜的陪襯下,令它更加豐富和多采多姿。

上一代人沒有加紫菜,這是新一代的創新,結果大受歡迎。紫菜遂成為新世界魚丸湯與眾不同的特色。

魚丸湯
檳城“新世界”

營業時間:9am─10pm

豬肉粉配魚丸 讚!

哥市“美食街”哥本蘇丹路有間茶餐室,遲至凌晨時分,依然是炊煙裊裊,等著上門品嚐他們的豬肉粉和傳統的手製魚丸,而且,是一天連續18個小時營業。

金賓餐室的“賓”,就是“喧賓奪主”的賓字,“主”是一碗有豬油渣的豬肉粉(有麵、米粉、粿條、老鼠粉選擇),“賓”則是嚼勁佳的獨門手制魚丸,賓主相輔相成,成了最佳拍檔。

該店夫妻檔東主陳貴水及葉麗芳不怕凌晨沒生意,尤其是夜貓子都知道只有他們在這種時段有賣面粥,所以反令顧客留下深刻印象。另外一個原因是新鮮生魚上午7至8時運抵,所以不如乾脆提早做生意。

魚丸仍由父親製作

陳貴水也說,雖然他會製作魚丸,不過現在的魚丸還是由父親陳成材(64歲)負責。

陳父說,真正鮮甜的魚丸,除了回到最初的原料──西刀魚之外,同時必須摻其他魚肉才更美味,不是拚命加調味料就能蒙混。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甚麼種類的魚肉都可以作成魚丸,但是,摻雜各類魚肉制成魚丸更有嚼勁。”

金賓餐室
4211-U,Jalan Kebun Sultan,Kota Bharu
營業時間:5pm─隔日11am
休息時間:每逢週六上午(傍晚繼續營業)
電話聯絡:019-260 0588(葉小姐)
價錢:魚丸每粒40仙

楊福盛魚丸香甜彈口

楊福盛魚丸粉的賣相不見得與他人有何不同,可是,嘗過的顧客都會豎起拇指說:“會再來光顧。”

已有30多年歷史的楊福盛面檔,是家庭式生意,創辦人楊福盛(71歲)憑著不屈不撓的學習精神,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不斷的研究及改良烹調魚丸的方法,最後才炮制出讓人回味無窮的美食。

這裡的魚丸粉之所以那麼馳名,全賴楊福盛炮制的魚丸即彈口又香甜,而且涵蓋了西刀魚的鮮甜滋味,所以才深受顧客喜愛。

楊福盛披露,他自製的魚丸是健康食品,沒有加上任何的化學粉,只是在魚肉內放少許的鹽及味精,這樣就可以上座了。

選用新鮮西刀魚

他說,其實要煮出美味的魚丸並不難,只要選購新鮮的西刀魚,再用攪拌機攪碎,然後加上調味料用手打均勻,這樣魚丸就會彈口及新鮮。

詢及楊福盛魚丸粉的特色,他表示,說再多也沒用,只要顧客前來品嘗,就能知道當中的美味。

魚不新鮮不開檔

“只有選用新鮮的西刀魚才能煮出美味的魚丸,所以,若有時買不到新鮮的魚,我寧願不開檔做生意。”

他表示,魚丸是該店的招牌菜,但其餘的腐竹、豆腐、豆腐卜等也都是他親手自制的,同樣獲得顧客歡迎,若再喝上一口清甜的魚骨湯,那股清澈而香醇的味道,直教人回味無窮。

楊福盛面檔
芙蓉烏魯沉香
營業時間:7.30am-12pm
價格:大RM3,小RM2.50

亞順魚丸日日新鮮

將圓溜溜的魚丸送入口裡,舌尖的感覺是又滑又彈牙,一粒接一粒下肚,配著粉條和著湯,最後肚皮也漲得圓鼓鼓!

這裡的特色是魚圓粉上不見一層令人生畏的油。用浸魚丸的水做湯底,喝起來清甜順喉。

巧手炮製三十餘種配料

廚房是東主潘家貴的舞台,巧手炮製出三十餘種配料,計有傳統客家風味豬肉丸、自家秘方豆腐及魚餅、釀油條、釀蓮藕、釀苦瓜、釀茄子……似乎樣樣都可口,逗得人巴不得都揀一塊!

你可依據自己的口味,來碗米粉、粿條、麵拌著以上配料和著吃。

來這裡最好呼朋喚友,可同時點多種配料,可別忘了亞順獨家炸魚餅,傳統炸肉丸和豆腐。

現代人很是講究健康,照顧身體。亞順魚丸除了強調自製純正外,更“大剌剌”說明不含防腐劑及硼砂,日日新鮮。

亞順魚丸

85, Jln.Melaka Raya 24, Tmn.Melaka Raya 1, Melaka.
營業時間:8am─5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一
聯絡電話:06-292 6766、016-665 3788

西刀魚丸清甜彈牙

如果你來到笨珍市區,想找一碗好吃的魚丸粉,這裡絕對有好介紹。

在笨珍旺來城的城市西刀魚丸,你可以品嚐到清甜可口的魚丸粉。該店魚丸粉的特色是米粉加上清甜的湯底、新鮮彈口的魚丸。

一律採用新鮮魚肉

老闆羅汶財說,他從事這行業有十多年了,魚丸都是純手工製作的,而且一律採用新鮮魚肉。

魚丸粉的賣相雖然簡單,但是吃了以後,令人回味無窮。此外,你也可以加料,配料有釀豆腐、炸魚餅任你選擇,或者乾脆來一大碗魚丸湯,吃那鮮甜滋味的西刀魚丸。

城市西刀魚丸
12 G,Jalan Delima 1,Pusat Perdagangan Pontian,82000 Pontian
營業時間:7.30pm─4pm
休息時間:每逢星期一
聯絡電話:07-686 7730(羅汶財)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