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Sg Buloh 溪毛糯新村 * 鐵板包

客家鐵板包
軟香不黏牙


■鐵板包表皮軟熟,內餡有椰絲、豆沙和花生供選擇,甜滋滋的,是下午茶的最佳拍檔。
■雙溪毛糯新村的鐵板包小檔口雖不起眼,但盛名遠播,村民或外地人都被鐵板包所吸引,每天售出逾千個。
■賴全勝:鐵板包必須以溫火控制,太熱表皮變硬,口感不佳。
“鐵板包”是客美食,鬆軟的麵粉皮包著香酥的甜味餡料,包括椰子、豆沙和花生,是搭配下午茶的輕鬆小點。鐵板包的材料和烹調方式並不複雜,但可不容等閒視之,俗話有云,越是簡單的食材,就越難煮出好味道……而這一點,賴家卻憑老經驗給克服了。

座落在雙溪毛糯新村的鐵板包老檔口並不起眼,但鐵板包卻盛名遠播,平日售出逾千個,果真厲害;這檔擁有“五代”傳人的鐵板包憑的是實力與毅力,經得起
时间考驗。

現代傳人賴全勝表示,當年武大郎挑扁擔沿戶叫賣的就是鐵板包,但可能當時並沒有這麼多口味,至於烹調法和味道,可能也有所差異。

“這原本是我家的傳統小吃,偶爾做多了就和鄰居分享,逐漸有人向我們購買,繼而發展成小檔口生意。它的製法看似簡單,
是將包好餡料的包置於溫熱的鐵板上煎熟就行了,孰不知當中實有祖傳秘方,這才是控制鐵板包品質的重點。”

就包括表皮如何才能軟熟,久放也不會變硬?這就是當中秘方。

雖然是小生意,但生意額可不小,每天售出逾千個,甚至有
时候可賣出1500個,“一些顧客喜愛吃,打包幾十個、整百個也說不定,他們說買回去送親友。”賴全勝補充。

新鮮“煎”熟的鐵板包表皮軟熟,吃起來口感頗佳,餡料亦很香,我獨愛它不粘牙,這一點要加分;如果吃不完置入冰箱,次日亦可以蒸來吃,鐵板包將呈現另一種口感和味道。

賴全勝說,以前鐵板包是放油煎熟的,後來提倡吃得健康,因此連油也省回改用乾煎方式,料不到效果更好,叫人意外;油煎表皮比較實,乾煎表皮則比較脆,兩者各有吃法。

“鐵板包”每一個售價60仙,營業時間從中午12點至下午5點。

溪毛糯新村鐵板包

地址:
No 345A, Jalan Besar, Kpg Baru Sungai Buloh, Selangor
电话:03-6156293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