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Penang *海南餐廳 * 海南菜

最具傳統味的海南菜
鬥鯧酸咖哩




海南春卷RM3.50/1條
用手打成的春卷皮炸熟後外酥內軟,切開來可見它一層層的折疊。吃的時候,一定要沾它的完美搭檔─新加坡醬油

中式燜羊腿
RM23
吃這支羊腿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師傅如何用了兩個多小時,不停以人手翻動羊腿,確保醬汁平均滲透每一個部份的費事過程。切開酥軟的羊腿肉,肉香加汁香即時散發。

海南亞參蝦
RM16/小
去殼白蝦先以亞參汁滷好再下鍋煎。蝦肉酸甜適中,口感有別於一般帶殼煎的娘惹式亞參蝦。

烏達雞翅膀
一隻RM3.50
中泰合併的雙味雞翅膀。為了把泰式otak釀在翅膀中央,師傅先去雞骨,再把它鉗在雞翅中央炸熟。

鬥鯧酸咖哩
每100克RM9
野薑花的迷人香味,把這道只有海南人才得煮得好的咖哩,帶來味蕾上的高潮。如果沒有新鮮的鯧魚,廚師寧願不賣此菜。

清蒸石斑河粉
RM7/1人份
新鮮石斑是這道菜的靈魂,配薑絲河米吃,是可飽肚的小點。

海南人出了名最會沖泡咖啡,以海南之名開設的連鎖食肆也像複製品一樣,不斷在大馬各地冒出。黎亞坤是極其挑食,又精於烹飪的檳城海南人。他料理的海味海南海鮮餐廳偏重傳統菜式,並以海鮮食材燜炒煎煮炸,帶出海南佳餚的鮮味加傳統原味。

海味的海南鬥鯧酸咖哩,最讓食客趨之若騖,也最能表現海南菜的精髓。那野薑花的香,鬥鯧的鮮,亞參汁的酸,還有橙紅色的咖哩汁,讓人吃起來不顧儀態,也停不下來,直到大碗見底,“美人照鏡”為止。

黎亞坤吃東西的原則是:不好吃的食物絕不吃!烹飪的堅持也一樣。就以海南鬥鯧酸咖哩為例,他每隔兩三天必要烹煮咖哩調味和原料備用,也慎選新鮮鬥鯧。那天沒有合他心意的鬥鯧上岸,他寧願不賣這道招牌菜。

“海味不用養殖場魚蝦,懂得吃海鮮的人,都知道海魚海蝦和養殖場魚蝦口味大不同。這裡的魚蝦是我每天到峇都丁宜向小漁船訂購的。”

至於功夫考究的海南春卷皮,他也要求廚師現打現炸。這打皮功夫,少了一點水多了一點粉都不行。外表看來很像西餐廳lamb shank的海南式燜羊腿,更考師傅耐心。主廚李福文說,為了把羊腿燜得均衡,他得用手提著小腿骨處不停在醬油中翻動,過程需二至三小時。

黎亞坤已把婆婆媽媽傳授給他的海南菜功夫,一一交到李福文手中。“老板為了要我們學好海南菜,除了示範,四處打聽理想的料理法,也帶我們到處吃,讓我們試別人的味道,知己知彼嘛。”

看看海味4位加起來接近500公斤的體重,就知道在海味當廚師必需很認真,但也很幸福。

海南餐廳
地址:563, Jalan Wee Hein Tze, Tanjung Bungah, 11200 Penang.
營業時間:11.30AM-2.30PM/5.30PM-10PM

资料来自中国报

1 comment:

Unknown said...

06/07/14 (日)
今天傍晚我刚刚买了LivingSocial螃蟹饭voucher就过去吃海味海鲜 ,果然满座而且等了一个小时才上菜的…
海鲜是不错吃但青菜类不大会烹饪而且海南人是出名泡咖啡既然泡的咖啡如此淡而无味难喝极了!
环境又老旧最难接受是当我们吃到一半时飞来很多大大只的蚊子掉进所有食物里所以我们赶快吃饱走人,但价钱还真的便宜只是必须改善不然就算食物再美味也光顾一次不会再去第二次了因为美食在槟城是相当竞争的如果没有特别食物或清洁优雅环境顾客只好选择别家餐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