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Puchong * 高人館 * 高州菜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以為釀豆腐就只有客家釀豆腐和廣西釀豆腐2種。不到“高人館”品嘗傳統的高州菜,大概也不會知道廣東人原來也有他們的釀豆腐,而且,口感相比之下大有不同。

此外,高人館讓食客意想不到的是,店中的四大高州菜名菜,光看照片會讓人誤以為那是傳統的客家菜。然而,品嘗後方知味道比客家菜清淡多了。

高人館的四大名菜是高州黃金卜、家鄉咸雞、家鄉扣肉和高州釀苦瓜,然而,這4種佳肴,都出現在客家菜的名單上。《吃樂園》暫且不去研究籍貫菜系的歷史和來源,因為在嘗過這4道傳統的高州菜後,發覺即使賣相是那樣的相似,口感卻是各具特色的。

以高州黃金卜來說,雖然它的賣相和客家釀豆腐卜沒有很大的分別,但是,一口咬下去卻是溢出滿口的湯汁和稀稀散散的餡料,並非是客家釀料哪種有彈性和厚實的感覺。

原來,高州黃金卜的餡料做法,是將豬肉碎和鮫魚肉炒過後,才釀進豆腐卜里。然後再用高湯熬煮2小時才會有這樣的口感。

此外,高州的釀料只有2種,就是山苦瓜和豆腐卜。這是因為餡料松散的關系,用來釀入餡料的食材必須能夠挖出一個洞,裝住餡料確保不會漏出才行。

在釀高州苦瓜的過程中,廚師也得切去在苦瓜頂端的一小部份,然後將餡料從小洞中塞入。在燜煮時,還得將每個山苦瓜站著排列在鍋里以高湯燜煮1小時。山苦瓜之所以要站立著的關系,是避免里邊的餡料瀉出來。

高州扣肉用南乳腌製

梁宜方解說︰“釀豆腐可分成3種,那就是客家釀豆腐、廣西釀豆腐和高州釀豆腐。客家釀豆腐和廣西釀豆腐的口感相似,兩者的餡料都是粘成一團的,吃起來感覺結實。但是,廣西釀豆腐的餡料則加了韭菜。”

而高州黃金卜的餡料則和廣西釀豆腐卜的餡料一樣,但是,餡料的處理方式有別,口感則不一。

咸雞和扣肉也是傳統的客家菜,做法與高州的不相伯仲,但是用料不同,味道也自然不同。中國各地 方之所以有咸雞這道菜,是因為以前的人窮,過年過節才吃雞。吃不完的雞,就用鹽和酒來腌製和保存,然後隔天蒸熱再吃。至於扣肉,客家扣肉的味道比較甜,而 高州的扣肉就下多南乳來腌製,味道比較香。

與客家菜還有一點不同的是,雖然菜肴相同,但是高州菜卻不油不膩,而且口感清新,可說是健康佳肴的選擇。

來高人館用餐,有一種回家吃飯的感覺。牆上有一大幅老人家在切豬肉的照片,是梁宜方在11年前回中國高州省探親時,拍下他叔公在做扣肉時的情景。這幅圖懸掛在餐館的顯眼處,正讓人感染了家鄉氣氛。

再加上這里賣的,都是梁宜方的母親,蘭姐從她中國的親戚,也就是叔叔那邊學到傳統高州菜。菜肴的味道還保存了傳統味道,讓食客即使不是身在高州,也可嘗到地道的高州風味。

高人館

地址:07-01,Jalan Kenari18B, Bandar Puchong Jaya, 47100 Puchong.
電話︰03-8076 8766
營業時間︰星期一 至 星期五︰11am至3pm,6pm至10pm
星期六/星期日/公共假期︰11am至10pm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