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PJ * 川味居 * 四川菜

吃四川菜潑辣雞辣得不嗆鼻

■以傳統配方醃製的蔬菜,是四川家庭煮食時必備的配菜。

■鴛鴦火鍋 RM12.99/份
有四川香辣湯底和藥材湯底供選擇,沾醬以特辣的小辣椒製成。每一份火鍋食材中供有17種材料,包括明蝦、丸類和蔬菜,非常豐富。其他食材如螃蟹、蚌、魚等等,則需另訂。

■四川鴨 RM15(小)
以大蔥、馬鈴薯、香芧等食材滷至入味,然後再配以四川醬炒香的四川鴨,和我們一般所吃的薑芽鴨味道上大有差異。

■潑辣雞 RM13(中)
原本普通的雞肉,經過四川配方的處理,即芝麻醬、胡椒粒、麻油、老薑等,味道頓時呈多層次感的香與辣,令人回味。

■四川炒魚頭
以四川醬炒出的魚頭,味道兼具咸、香和辣,越吃越有滋味。

■四川荷蘭薯 RM8(小)
把荷蘭薯切成絲狀,再配上辣椒乾、燈籠椒、花椒等食材,炒出原始的四川風味。

■三味羊腿 RM25
羊腿經過滷和炸的處理,再淋上含有花生醬的香噴噴醬料,口感豐富。

■酸菜魚 RM15(小)
以自家醃製的酸菜(芥菜)佐入魚肉中,味道帶酸且辣,非常惹味。

四川傳統家庭菜所採用的配菜,例如醃製過的芥菜、紅蘿蔔、白蘿蔔、辣椒、薑等,都是源自自家配方,並且親自動手調配其味道,因此,入口除了咸、香、酸多重口味之外,還添加了一份家庭式的溫馨與幸福感。

當我們以為四川菜都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嗆鼻”、“酷辣”時,那就不太正確了,道地的家庭式四川傳統美食,味道並沒有想像中的嗆和辣,或許,這就是四川媽媽疼惜孩子們的腸胃,下手時輕了一些,而淡化了過份的嗆和辣感。

當我們一味的認為,夠嗆和夠辣才是四川菜的特色時,那就不對了;傳統的家庭式四川傳統美食,並不以嗆和辣掛帥,反之,它是以自家醃製的芥菜、紅蘿蔔、白蘿蔔、辣椒、薑來作為風味配菜,令人吃出真正的四川美味。

當四川家庭要烹調菜餚時,都會很自然或隨手就從自家醃製的各類配菜的瓶瓶罐罐中,掏出適合的份量,切兩刀,再倒入鑊中和著肉類、海鮮一起烹調。除了方便,煮出來的家庭菜也充滿原始風味,家家戶戶都是這般煮這般吃。

甫在4月1日開張營業的川味居,是陳銘輝和四川籍太太連手打造的家庭式四川傳統美食餐館,甫踏入餐廳,眼見是一瓶瓶密封了瓶口的醃菜瓶,是美食也是擺設。

他指出,四川籍太太懂得烹煮一手好吃的四川菜,為了與大家分享這一份來自四川的美味,他開創了“川味居”,“家庭式菜餚多了酸味,少了油膩感,非常適合大馬炎熱的天氣。”

店內一瓶瓶的醃製蔬菜,都是採用家傳秘方的醃製法,使用清水、鹽巴和四川胡椒粒,醃製越久越好吃,“這醃蔬菜一定要使用四川的胡椒粒,四川胡椒粒比大馬的胡椒粒更大粒更辣,醃出來的配菜味道更佳。”

“店內所採用的大部份食材,例如辣椒乾、辣椒粉、胡椒粒等等,都是我的妻姨從四川寄來的,當然,大馬也有這些材料,但論味道和口感,卻與四川的食材差異頗大,為了讓顧客吃到原汁原味,我們當然樂意採用四川的產品。”

他補充,由這類醃製蔬菜所烹煮出來的食物味道帶有酸辣,非常適合大馬人的口味,也深受本地人的喜愛。

“享用四川美食因為當中的辣,吃後常常會令人直冒汗,這對血液循環很有助益,甚至,也加強人體的排毒功能。”

川味居
地址:The Szechuan Room PJ De Inn, PJ.
電話:03-79566176

资料来自中国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