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Imbi * 大樹頭蘇記炒粉 *

提起大樹頭蘇記炒粉,第一個湧現的畫面就是一粒粒天皇巨星坐在裝潢簡單的餐廳內,品嚐著入口鮮香的生蝦炒麵、牛肉河和紙包雞,吃完了意猶未盡,喉嚨一張:“老闆,再來一客生蝦炒麵!”

蘇記炒粉的菜餚稱得上“平民化”,從不講究派頭和包裝,但是,它卻能吸引海外遊客和巨星來光顧,說穿了,無非是講求真材實料,原汁原味;經過大半個世紀的考驗,蘇記炒粉後輩的廚藝依然保持著當年創辦人的功力,這種世代相傳的“煮”意,其他人肯定學不來。

光顧過吉隆坡燕美大樹頭蘇記炒粉的巨星十個指頭也數不完,當年成龍在吉隆坡拍攝《警察故事》 時,就率領了張曼玉、曾江和整個製作班底來光顧;已故作詞作曲大師黃霑、譚校長譚詠麟、拿督楊紫瓊、許冠文、謝賢、鄭伊健、周華健、蘇有朋、古巨基、許志 安、郭富城、光良,甚至周傑倫等都曾經是座上嘉賓。

當蘇記炒粉負責人韓彩霞如數家珍的一一數著這些巨星的名字時,記者看見了她臉上的光榮與驕傲,這是發自對自家炒粉的自信光輝。

想當年,韓彩霞的伯伯韓波在二戰期間,於吉隆坡西冷路大樹頭擺了簡單的檔口就炒起生蝦麵、牛肉河、滑蛋鴛鴦來,後來,韓彩霞的父親韓蘇從中國南來馬來亞,協助哥哥炒粉招生意,豈料當年這名才10餘歲的小伙子炒功了得,廚藝比哥哥還好,成了顧客們指定的炒麵佬。

“那個檔位後來因為發展而拆掉了,爸爸也搬遷了幾個地方,而在燕美這檔址也已有二三十年囉。”

廚藝多年不變

雖然韓老經已不在,但難得的是其廚藝並沒有因此而失傳,反之,後輩廚師都掌握了韓老的功夫,炒粉心得和韓老幾乎一模一樣。“這炒粉功夫就好像少林武功一樣,每一招每一式都是同樣的,先炒甚麼,後加甚麼,炒多久等等都有其步驟,照樣炒就能炒出好味道。”

除了廚藝,蘇記炒粉也堅持真材實料,絕不偷功減料,唯有這樣,才能煮出當年蘇記炒粉的本色。

蘇記炒粉如何能吸引這麼多巨星來光顧?“好吃哦。當有一個人吃到你的東西好吃,自然會替你做免費宣傳,巨星也一樣,當一位巨星覺得好吃,自然就會與其他巨星分享在大馬對吃的心得,而蘇記炒粉,就這樣慢慢的在巨星界傳了開來。”

除了巨星,很多外國人也會慕名而來,有時候在蘇記炒粉約30張桌子,一眼望去盡是金髮藍眼的洋人顧客,讓人誤以為是踏入洋人餐廳呢。

蘇記炒粉的菜餚不嘩眾取寵,不矯柔造作,反之,它實實在在盡顯“平民”本色,吃起來令人感覺自在又舒適。

大樹頭蘇記炒粉
地址:14, Medan Imbi,55100 Kuala Lumpur.
電話:03-21481324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想打電話去訂枱,請問他們用什麼語言的,英文,普通話,還是廣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