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紫藤 * 熏鴨

茶的淡雅香味除了提昇食物的味道,入菜還有吸油和消除腸胃油脂之效。單是這些優點,就是茶菜最大的吸引力了。為此,《光明日報》挑選了城中首家以茶入菜的紫藤茶原介紹給大家,並將滲透著淡淡茶香的米飯和佳餚以饗讀者,讓大家品嘗一頓清而不淡,油而不膩的茶菜。

紫藤茶原賣的是常規菜,不同的是在菜餚中加入了茶。紫藤茶原老闆林福南說:“紫藤在1997年開設第一家茶菜館,同時也是全馬首家茶菜館。剛開始的時候,食客對茶菜的反應很好,大家都可以接受茶菜口味。”

紫藤之所以會經營茶菜,是因為它是茶文化的其中一環。取名為紫藤茶原,原因是茶的本來面貌就是用來吃,紫藤茶原做的就是還原茶的精神,還原茶的歷史。

他分享說,紫藤花了10年時間不斷研發茶菜,因為不同的茶有不同的茶菜做法,以及因茶種不同而有不同的茶香,在以茶入菜時不能隨便配搭,得以菜餚的材料來決定與哪種茶相配。

紫藤茶原總經理陳嬋菁舉例說,廚師曾經嘗試用多種茶類來熬茶湯,以茉莉茶做成的茶湯雖然味道很好,但是色澤卻不理想,導致湯色和湯料都變成黑色。

她說,最成功的茶湯搭配,還是蓮藕和普洱的結合。蓮藕有清腎、利水和降血壓的功能,對脾胃、膀胱和腎臟也特別好,所以,在食療法中是很重要的食材。

經過食物與食物的實驗,品嘗後身心上得到的感受和體會,加上參考書籍和諮詢營養師的意見,紫藤茶原才研發了各式各樣的茶餐。林福南強調館子子里做的茶菜並非特別針對食療法,而是做出健康的家常便飯,為食客提供養生美食。

“由於茶中含有沒食子酸(Gallic acid),食客在吃過茶菜後,除了沒有油膩的感覺,在口感上頗能體會到清新味覺,帶來全新的味覺體驗。”他說。

據知,負責掌廚的廚師,得上一堂正統的茶藝課,在學會了泡茶後才能做菜。這是因為倘若茶泡不好,就會有苦和澀的口感,做出來的茶菜味道就不理想了。

由於每個人的口味及味覺的敏銳度不同,所以,有的食客無法從茶菜中嚐到茶香。但是,這裡的一些茶菜,卻是連茶葉都是看得到和咀嚼得到的。

荔枝紅茶香熏鴨

泰式魚卷/RM15(小)RM22(大)

茶種:鐵觀音
鐵觀音茶的味道清醇芳香且甘甜,茶味融入酸辣泰式醬中雖然突顯不到茶香,但甜酸的口感使胃口大開,其賣相也挺吸引人。

牛蒡茶湯/RM4
茶種:凍頂烏龍
這道僅用牛蒡、枸杞、紅棗喝雞肉燉制的茶湯,是用烏龍茶的茶水來取代清水的。飲進口里,後龍殘留茶香,這是因為烏龍茶的特徵帶有花香口味,只要茶葉經過熱水沖泡,就會立刻飄散出香味。

荔紅鐵公雞/RM9(小) RM18(大)
茶種:荔枝紅茶
將荔枝紅茶沖泡後,取茶水來煮成醬汁淋在雞肉上。菜中還搭配爽口的炸油條,中間串上芋頭幾可亂真,就像真假鐵公雞。

茶香松子燴粟米/RM15(小) RM25(大)
茶種:龍井
用來拌炒的茶葉必須經過熱水沖泡,這樣一來葉子才會舒展開來,容易炒炸。這道蔡是採用龍井茶葉,經稍微炸過舖在松子粟米上,看得到茶葉,也咀嚼得到茶香。


第一家“紫藤茶原”设立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如今已改名为隆雪中华大会堂),隐居在一个略显偏僻的角落,却仍然常常高朋满座。

十多年之后,“紫藤茶原”的 第二家分行终于在半山芭的邵氏广场开张。

幸亏,第三家“紫藤茶原”不需要等候另一个10年,因为它就设立在新近开张的谷中城The Gardens。

餐馆名字:“紫藤茶原”Purple Cane Tea Restaurant
地址:Lot LG 206, Lower Ground Floor, The Gardens, Mid Valley City, Lingkaran Syed Putra, 59200 Kuala Lumpur.
电话:03- 2283 6090
营业时间:10 AM – 10 PM
网站:www.purplecane.com.my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