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Kuchai Lama/Tmn Midah * 重慶雞公煲 *

在中國各地流行著一種叫“重慶雞公煲”的火辣美食。這家在2002年才開業的連鎖式餐廳,在短短的4年間已有百多家分店,並且遍佈於北京、上海、廣東、香港等地。而今日,“雞公煲”也來到大馬了。

砂鍋里盛滿雞肉塊和紅得耀眼的辣椒,讓人猛吞口水,但不敢倉促動筷,深怕被辣椒嗆著。待火辣的美食送進口內細嚼后,才發現原來這鍋紅彤彤的辣鍋並不那麼可怕。倘若你也是嗜辣一族,快去挑戰自己。

餐館1:重慶雞公煲

剛開業時的“重慶雞公煲”,全店獨沽一味只賣雞公煲,後來才增加了幾道由該餐廳師傅獨創的“牛魔王”、“恐龍骨”和“爆鍋魚頭”。因此,這4道佳餚儼如該餐廳的鎮店之寶。

該餐廳選用的香料和醬料,都是進口自上海獨家研製的秘製香料醬汁,它是融合百多種香料調配而成的,絕對是菜餚中的靈魂。以雞公煲來說,它的秘製雞醬是用四川的土製麻辣秘方,經過配料改良,最後以超過一百種集合多國不同香料及醬料調配而成。

記者想從廚師身上套取有關香料的秘笈,廚師笑笑說,“不知道,從上海運來時已經磨成粉了”。看來,這就是重慶雞公煲的商業秘密吧!

點燃酒精吃“火鍋"

雞公煲是該餐廳的主角,除了香料外,廚師挑選雞隻時也很嚴謹。他們堅持用1.7公斤重的農場雞,而且還指定是公雞。因為無論是過重的公雞或母雞,都是油脂過多,肉質太厚,因此不容易吸收醬汁的精華,進而影響口感。

享用雞公煲的方式亦挺特別的,每張餐桌上必定有一個用酒精來生火的小爐。首先,服務員將事先在廚房炒過的雞肉盛在砂鍋上,端給食客。食客先以“乾鍋”的方式品嘗鍋內的雞肉和佐料,接著食客可自行加入辣湯,然後點燃酒精再繼續吃“火鍋”。

食客可到特設每款1令吉起的“涮菜”冷凍櫃挑選蔬菜等配料。這種雙料吃法確實是味道愈吃愈濃,不難吃出花椒八角等香氣,而且蔬菜又會吸盡湯汁的精華,辛辣得來很有風味。這樣的吃法,確實讓食客同時體驗到另一番獨特飲食風味。

除了雞公煲可有這樣的吃法,其餘的3大鎮店之寶也可結合乾鍋和火鍋的特色來享用。廚師解說,因 為雞公煲的香料醬汁特別濃稠,所以不能在上座時就馬上點燃火爐,而其餘3道則可行。此外,這4大鎮店之寶亦提供不同程度的辣口味,即不辣、微辣和重辣。絕 大部份的本地食客都特選重辣呢!

重慶雞公煲

21,Jalan Kuchai Maju 8 Off Jalan Kuchai Lama,
Taman Entrepreneurs Park.

電話:03-7980 6008

營業時間:11am至11pm(全年無休)

餐館2:北京私房菜飯店

北京私房菜飯店的雞公煲,是廚師自己調配的秘方。這裡的雞公煲分為辣與不辣2種,而食客也絕對是對辣情有獨鍾,十之八九都指定要吃辣。

這家飯店的雞公煲有自家的特色,鍋里的食材如主要的雞肉、洋蔥、香料和很多火紅的小辣椒,都是浸泡在辣湯中,感覺就像是喝辣椒湯般的刺激。

來自中國的袁小平也是一名中醫師,因此,她特別注重食物的營養。她說,該店的雞公煲是使用藥膳湯熬煮,藥材包括當歸、沙薑、枸杞、桂皮、小茴、大茴和花椒等。對腎虛腎虧者有益,還可補氣。

雖然本地很多藥材和香料都是進口自中國,但是味道卻有別於中國生產的原味,因為在中國各地都有各種大大小小的加工廠,因此無法確定哪家的品質和味道最好。

再來就是空運的時間和過程太長,導致香料和藥材的味道也變質了。為了確保店里用的食材都是最新鮮和理想,以及縮短空運時間,她唯有親自和直接向中國訂購。

中國番薯面軟糯有嚼勁

這裡的雞公煲雖然沒有涮鍋的吃法,但卻有一種特別的配料,那就是特別從中國運來番薯面。粗粗的麵條是以番薯粉做成,色澤透明,口感軟糯有嚼勁。由於麵條本身無味道,所以加入雞公鍋中特別好吃。

除了雞公煲以外,該店還賣各種北京私房菜如歌樂山辣子雞、南乳梅菜扣肉、肉餅等。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北京果木烤鴨。廚師袁過育解說,用果木燒烤的鴨只比木柴烤出來的特別香。

此外,此鴨還是一鴨三吃,香脆的鴨皮可用蛋皮來裹著吃;鴨肉則用黑胡椒炒;至於鴨骨呢,則用來煮湯,吃法還蠻新鮮。

北京私房菜飯店

30,Jalan Medan Midah, Taman Midah.Cheras.

電話:016-232 3125

營業時間:8am至2pm,5pm至10:30pm

甚麼是雞公煲?

雞公煲的出現與清代的皇室有些淵源。傳說在清朝中期,四川群山中盛產各種香料,且有個數代單傳 的秘制麻辣土方。嘗過之人無一不感麻辣鮮香,餘香三日不絕。但宮廷御廚卻在當地駐扎了半年都未曾得到秘方,雞公煲因而聲名遠揚。也是因為這個故事,在當 代,吸引了很多人前往四川,欲一窺其實。

後來,這道菜式由3位專業人士經過半年的研究而推出,他們分別是香港餐飲界資深人士“J.R.羅博森”、西廚“Simon Blaze”和加拿大連鎖餐飲界資深人士Leo Chan。他們用在四川尋求到的土制麻辣秘方,再經過配料改良而定制了“重慶雞公煲”的燒制。

只取1.7公斤公雞

1)1.7kg左右的生態雞:所謂生態雞,簡單來說就是不吃飼料、放養的綠色產品;要求1.7kg左右的公雞據說是重慶雞公煲創立者秘而不宣的獨家發現。

2)改良版秘方調料︰在清朝中期,四川群山盛產各種香料,在當地流傳著一種的秘制麻辣土方。重慶雞公煲的調料即是這個土制麻辣秘方,經過配料改良定制而成,風味獨特。

3)原味湯汁︰砂鍋中的湯料取自高湯。雞肉鮮嫩爽口,帶有四川麻辣的酥香微甜,細細品嘗又能體會到各種原料的復合味道。

4)吃法講究︰吃重慶雞公煲,5字訣“戳、拌、浸、泡、品”缺一不可。首先端上來的雞公煲要用筷子搗戳,讓熱循環在食用過程中始終保持充份回流,然後再攪拌。接著是加入高湯料的浸泡過程:先少加一點,最後加滿,涮上蔬菜品嘗。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