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08

Puchong * 太平人 * 娘惹餐

城市遊子時時都在想念家鄉,尤其當在城市嚐到屬於自己籍貫的家鄉菜時,更是撩起思鄉情懷。就像“太平人之饗”,店名就直接告訴了你,這裡賣的是太平人的菜,如果在外遊蕩太久,想重溫故鄉味道的太平人,可以在這裡一解鄉愁。

來自太平的老闆介紹說:“娘惹餐是融合華巫血統的風味美食,在大馬的娘惹餐主要在馬六甲和檳城兩地。雖然兩地做的同樣是娘惹菜,但是卻有不同的做法。而太平人之饗賣的,80%是太平的娘惹菜,口味比較接近檳城的娘惹菜。”

老闆繼續分享說,店裡的食譜來自外婆的祖傳秘方,而外婆正是娘惹人。老闆本身則是從他的母親那裡學得一手娘惹菜。嘗過所謂的太平娘惹菜,第一感覺就是香料下得很重。老闆還認真地說,只要少了一種香料,他寧可不做那道菜,務求做到最傳統的口味。

這裡的小菜都很家鄉式,也很傳統,如魷魚沙葛、烘肉、臭豆咖哩蝦、薯片雞、肉卷、咖哩咸魚等,都是大家熟悉的娘惹菜。為了保存太平娘惹菜的味道,老闆堅持使用當地的調味料,甚至連礦泉水和米飯也是來自太平的。

說烘肉好了,以生抽為主要烹煮調味料的烘肉,味道不咸,卻有香濃的醬油味。老闆解說,這由太平生產的醬料特別香,為了證明太平醬料確實與眾不同,他端出一小盤生抽請記者試味。

當醬油蘸在舌頭上,濃郁的醬油味,有一股香香的豆味。口感不咸之餘,還帶有甜味,確實特別。

咖哩味有層次

此外,這裡的咖哩也有特別風味。吃進一口咖哩,瘋柑葉、香茅、叻沙葉、黃薑、藍薑等各種香氣有層次的迴蕩在口腔,然後從口腔激盪到胃裡。這種感覺,除了是在品嘗美味的佳餚以外,更重要的是享受到食物的味道。

店裡的食物是以套餐的方式賣出,一個人吃的套餐是RM18、兩人份是RM28、三人份是RM38,最多提供至四人份,收費RM48。

此外,食客可以提出更換套餐中的菜式,倘若認為套餐的份量不足夠果腹,也可以只付RM5至RM8,就可以加個小菜了。為了保持新鮮感,老闆還特地把菜單設計成每兩天就換菜式。

太平人之美饗

地址:No. 19-01, Jalan Kenari 18B, Bandar Puchong Jaya, 47100 Puchong, Selangor.
電話:03-80762686
營業時間:11.30am至3.00pm
6.00pm至10.00pm


资料来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